事前規劃行程的時候發現在京都到大阪之間有個威士忌酒廠-山崎蒸餾所,而且還提供無料工場見学!身為酒鬼的我一定要去參觀一下啊!之前到宜蘭參觀金車噶瑪蘭威士忌酒廠的時候就覺得非常喜歡這樣子的活動,後來上了Suntory官網發現在山崎蒸餾所附近居然還有個啤酒工廠!那麼順路不一起去一下好像很對不起自己,所以這次旅行的團名就定為關西買醉團(無誤)

螢幕快照 2014-06-23 上午12.20.07  

山崎蒸餾所跟京都啤酒工場距離不遠,但是一個是屬於大阪府,另一個是在京都府。

入場參觀都是免費的,但是要是先上網預約,預約教學請看這裡

我們從京都出發,搭乘JR到山崎站(240円),如果不懂得怎麼買票的話,京都車站有會說中文的服務人員在售票口附近可以詢問,大約十五分鐘就可抵達山崎站。

山崎站小小的,站內剪票口旁邊就有置物櫃,小件的行李(登機箱)放得下,出站之後左手邊會有小小的旅遊服務台(是個可愛又熱情的奶奶),有地圖可以索取,也有一些山崎的觀光資訊可以瞭解喔!車站對面有一些看起來不錯的餐廳跟小店,車站旁也有便利商店,步行到山崎蒸餾所需要約10分鐘的時間。

2014-05-16 11.30.54_meitu_4  

過了平交道就可以看到這個指示牌,看到這張圖我才發現原來是山崎蒸"溜"所!不過如果打蒸餾也是搜尋的到官網就是了:P

DSCN0632_meitu_8

DSCN0633_meitu_9

2014-05-16 11.31.03_meitu_5    

從門口走進去就彷彿走入一幅畫,左手邊就是受付櫃檯,美麗的suntory小姐們會溫柔地接待你:) 如果當日見學沒有額滿的話也是可以現場報名的。

2014-05-16 11.37.23_meitu_6  

外國人有導覽機可以借,非常貼心,建議自己攜帶耳機,這樣子可以不用一直拿在手上聽噢!

2014-05-16 11.37.34_meitu_7  

2014-05-16 11.37.34_ㄉ  

都還沒進入正題就在外面拍照拍得很開心:P

因為導覽時間還沒到,一開始服務人員會先請你進入白色屋子等待,進去的時候大家完全驚呼,實在太美了!這裡就是suntory原酒的博物館,是不是很像電影香水的調香室?:P 每一種味道都能記得的話真的太厲害了!


2014-05-16 11.52.32.jpg

 

導覽一開始會介紹這裡的創辦人。

P1000883.JPG

 

穿著制服的suntory小姐,講話真的很像新聞主播。聽不懂日文的遊客就會拿著導覽機,很像電話接不完的生意人XDD
P1000884.JPG


P1000886.JPG

因為是酒廠,難免會有一些發酵的味道,但是可以近距離看到這些鍋爐,很有趣。
P1000887.JPG
給你聞味道的麥芽,沒記錯的話右手邊是用泥炭烘培過的大麥,這是不能吃的,另外一個才是可以試吃看看的麥芽,如果不知道可不可以吃的話,就看其他人怎麼做,跟著日本人做就好XD
P1000888.JPG

P1000895.JPG

P1000896.JPG


P1000897.JPG

走廊牆壁的裝飾也是用威士忌的木桶做的拼貼,非常有新意,每一個都不一樣噢!
P1000898.JPG

P1000899.JPG

儲藏庫,走進來就會有一種,”啊~我要醉了“的感覺,濃烈的酒香撲鼻而來!
P1000900.JPG

可以近距離接近這些木桶真的很震撼!因為之前參觀酒廠並沒有這麼多伸手可及的木桶,靠近桶子聞也是真的有香味喔!
P1000901.JPG

新蒸餾出來的威士忌是無色的,儲存在木桶中熟成時,橡木桶的香氣跟色澤會漸漸滲出,所以威士忌才會有這麼美麗的顏色。

製作一個木桶完全沒有用膠或是釘子接合,光是聽到這個就覺得神奇了吧!

只是把一片片木頭拼起來用金屬捆綁,表面也沒有任何塗料,但是酒也不會滴出來!

木桶是會"呼吸"的,原酒會隨著時間慢慢減少,顏色也會越來越深,每年大約會有5%的威士忌蒸發掉,導覽說這叫做"天使的分享",很美麗的名字吧!

P1000910.JPG
木桶的製造過程。
P1000912.JPG

這是裡面最古老的一個酒桶,1924年。

P1000914.JPG

P1000917.JPG

因為有戶外的參觀行程,這裡很貼心的準備了傘,就算下雨也是可以參觀喔!
P1000921.JPG


P1000922.JPG

水質是山崎引以為傲的寶藏,離開此地之前,可以在飲水機裝水。
P1000923.JPG

裡面有一個可愛的小神社。
P1000924.JPG

P1000925.JPG

看起來很像餐廳or咖啡廳的這個標誌,其實是付費飲酒的吧台,因為價錢是以杯計算,有時間的話可以體驗更多不同款的威士忌。
P1000927.JPG

P1000929.JPG


終於!到了試飲的時間!!四個人一桌,依序到櫃檯拿取飲品。
P1000931.JPG
suntory小姐一樣會講解今天試飲的產品,但是因為沒有導覽機了,聽不懂:P
P1000938.JPG

每一桌都備有這樣子的點心組合,米果跟巧克力,雖然是無料參觀,內容卻非常有料!這些商品在販賣部也都買得到喔!
P1000932.JPG

首先試喝的就是日本從兩三年前開始大受歡迎的ハイボール(highball),也就是威士忌+汽泡飲料的調法,用的是山崎威士忌+蘇打水,喝起來非常清爽!據說會大受歡迎的原因也是因為口感清涼、低酒精濃度,但又喝的到酒香,去日本之前不曉得有這樣子的喝法,結果一喝完全迷上喝highball,同行友人還說"這個我可以喝十杯",回台灣以後我自己也是一直調來喝XD 夏天再加點檸檬進去喝起來超順口!
是說台灣suntory現在推的是角瓶+汽泡飲料,廣告打得滿兇的(阿ken+安心亞),便利商店還有出酒+杯子的套裝,真希望台灣人也能愛上highball,這樣到每個地方吃飯都能點到了!是有多愛喝!
P1000933.JPG

第二杯是威士忌的純飲,但是我忘記是哪一支.......大概是山崎還是白州吧XD
P1000935.JPG  

如果是無法喝酒的人,也有提供柳橙汁跟綠茶(當然也都是suntory的產品)試飲完畢還能到販賣部去逛逛,有賣很多不錯的商品!

 

 

三得利山崎蒸

電話:075-962-1423

地址:大阪府三島郡島本町山崎5-2-1

中文官方介紹:http://www.theyamazaki.jp/tw/story/index.html

 

 

 

延伸閱讀

[大阪遊記] Suntory京都ビール工場見学-三得利京都啤酒廠參觀 

[奈良遊記] 春鹿酒藏-春鹿釀造元 

[教學] 預約教學Suntory山崎蒸餾所工場見学-三得利威士忌酒廠參觀  

[教學] 預約教學Suntory京都啤酒工場見学-三得利京都啤酒廠參觀 

arrow
arrow

    面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