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對Costco的認識僅止於“東西都很大份量的美式大賣場”

如果你對Costco的想法是“那些繳年費去買東西的人都是傻子”

我建議先閱讀此篇文章: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6/12/21/costco-the-magic-warehouse/

這篇不講營運&獲利模式,只就一個新進員工的角度來看這個大企業,為何大家會說好市多就如同邪教組織?員工進來就不想出去?

薪資通常是大家找工作時看的第一點,員工福利、發展性也可以作為參考,但大部分的背包客們比較不會把“發展性”這點做為優先(畢竟我們沒身份又充滿了各種限制嘛)在主管們的身上常常可以讓你看到“發展潛能”,因為90%的主管都是從內部升遷的(他們都很樂於分享自己的好市多旅程,從A工作換到B又換到CDEFG.....的過程),很難讓你一直停留在一樣的位置做同樣的工作,公司也會讓你受跨部門的訓練、輪調等。薪資是非常公開透明的,二十三塊起薪,依照工作性質、工作時數累積會有薪資上的調整(也都有非常明文的規定),大家都會問的問題:員工買東西有沒有打折?答案是沒有(因為商品都是最低價格,員工享有免費會員卡)其他各項福利都是以照顧員工作為出發點,所以該有的假期、保險之類的各種有的沒的,絕對不會少。

再來看看公司願意花費多少時間及金錢在教育一個員工身上,新進員工訓練的初期,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在說明公司食品安全的政策(即便你不是直接接觸的相關人員),再三的透過課程、線上訓練等,確定你真的清楚明白工作安全的細節,包含在倉庫的路徑、在堆高機周圍移動、拆箱等,集結了過去的案例來預防未來可能發生的狀況,身為新進的員工,最能直接感受到的是被公司保護、照顧的安全感(身體&心理都是)。

螢幕快照 2019-12-08 下午10.45.25.png

source: http://media.corporate-ir.net/media_files/NSD/cost/reports/our_mission.pdf

公司的使命及倫理規範(Code of Ethics)會不斷重複的讓員工理解,遵守法律、照顧會員、照顧員工、尊重供應商、回饋股東,也許最一開始會沒辦法對這些倫理規範產生共鳴,但透過對公司越來越多的認識,加上觀察公司本身在面對狀況所反應出的一致性(integrity),很容易就讓員工將這些倫理規範內化,我必須說,身為員工對於這些倫理規範我感到非常認同且驕傲(就真的被洗腦成功惹XD)。

好市多公司重視團隊的合作,將團隊目標放在個人目標前面,如果以往的工作是求個人表現、個人業績目標的類型,短期間可能會難以適應,網路上可以找到滿多針對好市多的個案研究,從不同角度切入研究企業文化,有要去面試的話很值得閱讀(如果當初論文寫這題目的話...)公司的主管會非常明確的告知(限制)你在休息時間內不能做工作相關的事情,確保你獲得充分的休息,公司也有明文規定工時與休息時間&用餐時間的比例,上下班一定要準時的打卡,即便你手上還有事情,時間到你就是得下班,請其他人幫你!目前我還沒遇到這種狀況......如果真的發生了再來分享

除了上述,我自己最喜歡也最驕傲的,公司非常尊重每個不同的個體,我們的團隊非常的多元,來自世界各國,不同國籍、不同膚色,有著不同的文化背景,但每個人都能適當的尊重其他人的不同,不論是員工之間或是主管對下屬,相處起來都很舒服自在,是我理想的工作團隊&同事。

有一個跟我同梯入職的18歲澳洲女孩,之前從來沒聽過這間公司,在開始工作第二週的時候她說:「我本來打算先進來工作,三四個月後就重新去申請念大學,但現在我想把讀大學的計畫延後,我之前沒有做過什麼像樣的工作,原本也只把這份工作當一個過渡期,但現在我想要好好的發展跟努力,這是我第一次能看到我自己身在其中(原文:This is the first time I see myself in it)。」

以上,工作兩週小小心得

 

 


[澳洲打工度假] Costco-Perth 伯斯好市多 面試經驗分享

[澳洲打工度假] 被好市多錄取的履歷~大公開!

[澳洲打工度假] 好市多試用期評鑑1 工作雜記 w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澳洲打工度假
    全站熱搜

    面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