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中看到Costco網站上有徵才的訊息,剛好正處於找工作石沈大海期,死馬當活馬醫的投了履歷(想說就算沒有錄取就算了,投爽的!)Costco官網投履歷跟其他所有大公司一樣,都有超級多表格要填寫,千萬不要在這時就被打敗喔!正當已經淡忘這件事的時候,十月底突然接到電話請我去面試(其實沒接到電話,對方留了言說calling from Costco ,害我整個大驚,把留言重聽三遍😂)

分享Costco-Perth Member Service的面試過程跟經驗,跟我一樣好市多腦粉的人千萬別猶豫,快去投履歷🤣

補充:2020年三月賣場才會開幕,預計一月中、二月份會招募三百位員工。

---------內文很長---------

投履歷方式:官網 https://www.costco.com.au/job-vacancies (只能用電腦開)
 

第一關團體面試

報到後入場有四張大桌子,隨意坐,坐下後就是跟同桌的人互動(尷尬)時間,同桌的全部都是女生,年紀的範圍看起來蠻廣的,整場亞洲人臉孔大概15%左右。西澳沒有costco,大部分澳洲人完全不知道costco是什麼,一開始主管花了三四十分鐘完整的介紹costco的環境跟會員制度,也放了一些有趣的影片讓大家可以更深入認識。
接下來小組活動,用一個很冗長的故事背景讓大家做情境討論,重點是看你在團體中扮演的角色,我覺得自己並沒有機會講太多話,畢竟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中比較少有機會真正訓練到團體討論的能力,多數時間都是微笑著聽別人說,想辦法附和大家、努力擠幾句話進去,不過發表自己意見的時候基本上澳洲的妹子們沒有要理我的意思😂他們表達意見的時候非常aggressive XDD
 
再來就是寫考卷(?)
⭐️數學題目(可用計算機)
都是加減乘除外加幾題要看得懂題目才能解的數學題,大概國一程度,對台灣人來說應該不成問題。
⭐️圖形邏輯
應該從小到大都有做過類似的測驗,選出下一個會出現的圖形。
⭐️公司認識測驗+寫作
問一些關於好市多的選擇題,在一開始的介紹都有提到,只要有認真聽都能回答。
⭐️用一小段短文寫why do you want to work for Costco ,紙上的空間其實不多,所以他也不期待你寫什麼長篇大。
⭐️availability調查
網路上的教學都說你要越available越有機會,我全部都寫anytime,還有問你接下來六個月內有沒有旅遊計畫之類的(這裡一定要誠實寫,同事有十二月旅遊二週的也是被錄取了),寫完考卷就結束了兩個小時的團體面試。

面試完隔天下午五點多才接到電話通知第二次面試,為什麼特別說明時間呢~?因為隔天真的是非常焦慮的等了一整天😂正準備放棄等待時(澳洲人都很準時下班)電話才打來。


第二關個別面試

與主管一對一面試大約一小時的時間,面試我的人就是團體面試時負責看我們這桌表現的主管,問的問題都是網路上找得到的面試題目,外加一些情境題,大企業很熱愛問關於衝突管理、團隊合作之類的問題,建議大家可以多準備這方面的答案。
有被問到的問題:團隊合作的經驗、志工經驗、在團體內扮演什麼角色、發生衝突情境題-你怎麼解決、怎麼處理憤怒的客人、Where do you see yourself in Costco?/ in five years?
 
我說覺得自己團體面試表現得不好,因為文化背景要我們保持謙虛,但這招在澳洲似乎行不通,你不積極爭取別人就看不見你,這是我來澳洲想要多學習的部分,結果主管說:我知道你這組的狀況,表達意見很重要,但你也要給別人機會發言、聽別人說,我覺得你在團體中的角色很剛好,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請你來第二次面試的原因。
也談到了我最擔心的簽證問題,打工度假簽證只能在同一雇主下工作六個月,主管說他也用過一些背包客,這不會成為不被錄取的理由(雖然當下我還是半信半疑啦😑)如果之後願意去其他間好市多工作的話也可以繼續做。
過程算是輕鬆愉快的,主管除了問認真的問題也會穿插一些聊天,她小我一歲已經在這個公司工作了10年,Costco Perth 是她參與開店的的第五間店,從收手推車、收銀、客服一直到現在assistant warehouse manager,非常熱愛工作也在這邊認識現在的老公XD,整個氛圍都會讓你看見Costco 是多有發展的一間公司。
雖然以打工度假的工作來說,Costco 絕對不是最高薪的工作(23起薪+super),但公司的各種超優福利制度跟企業發展性我覺得還是很值得一試。
 
面試後等待放榜的過程也沒閒著,面試完當天就會被加入pre-employment test的網站,隨即會叫你預約時間做檢測(還沒確定錄取你但是要先做一連串的測試)
1.健康問卷
問題多到會失去耐性的問卷😂 非常鉅細靡遺地詢問關於你身體狀況的問卷。
2.藥物測試
會有人打電話跟你預約到physiotherapist 做檢查,主要是驗尿、身高體重、握力、視力色盲,到診所做,大概15分鐘就結束了。
3.體能測試
以skype視訊的方式在家進行,物理治療師會打視訊給你,對著鏡頭做一些彎腰、伸展的動作,並且會問說你覺得哪邊的肌肉在這個動作有用到,比較有挑戰的是連續十個深蹲跟舉15公斤重物,平常有運動的話應該都還ok。
 
做完第三項測驗大概不到一小時就有職員A打來跟我要簽證&護照,再過幾小時職員B打來請我提供三個reference(我給的是之前雇主&房東),當下真的覺得好市多是個渣男,一直撩人家卻又不給名份🥴內心焦慮煎熬等待了一週~但收到offer還是很爽啦XD 能在fortune 500的公司工作此生已了無遺憾(?)希望有同梯的可以相認~~XD🤣🤣
*小提醒:如果有放reference請一定要通知當事人喔,因為costco會火速打給他們,我其中一個雇主就是因為忘記我的本名,當下以為對方是詐騙電話......
 
arrow
arrow

    面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